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3034
科学保健,更年期平平安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康D:我今年47岁,最近经常头晕,燥热,易发怒。据医生说,我的更年期已经到来,我想知道,怎样才能平静地渡过更年期?

    ——内蒙古 金彩云

    金女士:

    部分妇女绝经前后,出现一些与绝经有关的症状,如:眩晕、耳鸣、烘热汗出、心悸失眠烦躁易怒、潮热或面目下肢浮肿,纳呆便溏或月经紊乱、情志不守,统称更年期综合征,或绝经前后诸证。

    一般发生在45~55岁之间,美国、英国平均51岁,广东47岁左右。

    其原因是更年期妇女的内分泌平衡状况发生变化,可导致下丘脑及植物神经系统中枢功能失调,因而产生不同程度的特别是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变化的临床症状。虽然更年期症状的发生是否直接与雌激素缺乏有关尚有争论,但一般认为症状的出现与雌激素分泌减少的速度和程度相一致。

    雌激素下降的症状: 1、植物神经不稳定,血管舒缩运动障碍,可出现潮热、血压不稳定、收缩压高、头晕耳鸣、假性心绞痛。

    2、大脑皮层影响。可出现情绪波动,烦乱抑郁,甚或喜怒无常,类精神病发作。

    3、骨质疏松。可出现关节痛,多呈膝关节腰背痛,甚或累及脊柱。

    更年期是妇女由生育功能旺盛走向衰退的时期。多数妇女的更年期变化进行较缓慢,所以,虽然常有些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但多数程度不重,时间不长,一般对工作和健康影响不大。但是如果生殖功能的衰退比较突然或本人属于不稳定的类型,或有过度疲劳、精神刺激、工作困难,或家庭不和等情况,则更年期症状可以突然较严重,以致影响生活和工作,多数人甚至出现精神症状。为减轻症状,更年期的保健是重要的。

    1、要了解这一过渡时期经过一年左右即可自然缓解,解除不必要的精神负担。家庭成员及同事应了解更年期的主要表现,诸方面给予更多的体谅或减负。

    2、加强锻炼,如散步、太极拳、气功等调节神经功能,改善睡眠。

    3、症状较严重时可用镇静、安眠药或调节精神的药物来缓解症状。中医调节肾阴阳平衡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4、性激素治疗,只用于手术切除卵巢或应用放射线绝经的年轻妇女。雌激素长期应用是否有刺激子宫内膜发生癌变有争论。小量雌激素对骨质疏松有较好疗效。雌激素对缓解心血管症状无明显效果。

    本题康D:山东中医药大学附院副主任医师 李风兰 门诊时间:周三、五下午 咨询电话:(0531)29504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