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结石
编号:10753035
多发性肾结石如何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康D:我男友患肾结石已近两年,服用多种药物不见效,经B超检查为多发性结石,请问怎样才能治愈?

    ——济南 小仙

    小仙:

    我作为多年的临床医生,将情况介绍如下:

    诊断:多发性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与结石的大小、多少、活动度、有无梗阻和感染有关。①疼痛是主要症状。一般是结石侧的肾区和上腹部产生隐痛和钝痛。当引起输尿管嵌顿梗阻时,就会产生绞痛。②血尿多为绞痛发作时或发作后出现的镜下血尿,有时可出现肉眼血尿。③脓尿、多发结石易合并感染,即可出现脓尿,伴有畏寒、发热、尿急、尿痛等。④排石史:多发结石是长期渐渐形成的,结石大小不一,小结石或泥沙样结石可随尿排出。⑤尿闭:多发结石可以引起双侧尿路梗阻的尿闭,或一侧结石梗阻而对侧发生反射性尿闭。⑥腰部包块:结石梗阻引起严重肾积水时,可在腰部或上腹部摸到包块。因此,多发性肾结石的诊断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多发性肾结石的处理上。多发性肾结石多伴有肾盂梗阻、肾积水,合并感染,且反复发作,影响肾功能。多发性肾结石有一定的家族性多发倾向,也就是所谓的“结石体质”,与一些全身性疾病有关,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高血钙症等均易形成结石。因此,在多发性肾结石的治疗上,对原发的全身性或代谢疾病的治疗也相当重要,对预防结石的复发也是个关键。

    治疗:①非手术治疗:适用于无尿路梗阻和感染,肾功能正常、多发性小结石。A、大量饮水:每日1~4升。B、中药排石:排石汤、肾石通等。C、适当运动,改变睡觉姿势,促使小结石排出。D、调整饮食;根据结石成分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如含钙结石,应少食奶、猪脑、虾皮等含钙高的食物;草酸结石应少食菠菜、核桃、芦笋、巧克力、咖啡、茶等含草酸高的食物;磷酸结石尽量少食蛋黄及肉食类;尿酸结石和黄嘌呤结石,应少食动物内脏等含嘌呤高的饮食,少饮咖啡、可可、茶叶、服小苏打片碱化尿液。有痛风者服用别嘌呤醇等。E、合并感染应同时治疗感染。

    ②碎石疗法:碎石方法有超声、液电和震波等几种。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是肾结石治疗上的重大进展,可使约80%以上的肾结石病人免于手术,治愈率达90%以上。适用于3cm以下的结石,且结石个数不太多,结石侧输尿管通畅、肾功良好,未并发感染。

    ③手术治疗:反复发作肾绞痛,经保守治疗不能排出或溶解的肾结石,合并严重梗阻、感染,结石引起癌变的多发结石都应积极手术,具体手术方法的选择要视结石的部位、大小、数目,有无梗阻、感染等并发症而决定。常用的方法为肾盂切开取石术、肾实质剖开取石术、肾部分切除术等。此外,多发性肾结石,尤其是病史较长的患者,要警惕结石长期刺激,在继发感染的基础上发生癌变,必要时可以取肾活组织检查。因此,在多发性肾结石诊治中应想到癌变之可能。

    本题康D:山东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金讯波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 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531)7938911-2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