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0766087
哪些装饰材料含有毒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长期以来,由家庭装修所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一直是家装消费者非常重视的问题。很多消费者都想知道,到底有害物质存在于哪些建材中,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哪些伤害。

    在多彩涂料中,除了混合溶剂具有挥发性,且其中的芳香烃有一定毒性外,其他成分挥发性很小且基本为无毒物质;混合溶剂在喷涂后挥发一般需1至2个月。

    砖瓦、水泥、混凝土、石棉制品、石膏板、土壤以及大理石、花岗岩等能释放出放射性元素氡及气体,它可引起肺癌等疾病。

    尼龙、腈纶、丙纶等合成纤维制成的室内织物,若被污物堵塞布眼,会造成室内空气流通不畅,易于细菌繁殖,并且人会觉得气闷、不舒服。织物本身所含的氟,是一种有毒性、有臭味的化学元素,其气味也会令人头晕恶心、身体乏力。

    一些保温材料、泡沫绝缘材料、木质胶合板、纤维板、地板胶、地毯、壁纸、涂料、塑料墙裙、花饰、地板及其铺贴、连接的胶粘剂中往往含有甲醛。它对眼、鼻、喉、上呼吸道和皮肤均可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动物实验已经证实甲醛的致癌性,流行病学也发现长期接触高浓度甲醛的人,可引起鼻腔、口、咽喉部癌和肺癌、皮肤癌、白血病及消化系统癌。人们通常接触的是低浓度甲醛。研究表明,长期接触低浓度甲醛,虽然引起的症状强度较弱,但与高浓度甲醛产生的急性效应是一致的。因此,甲醛作为室内空气的重要污染物,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在合成纤维、塑料、燃料、橡胶中含有苯,苯能抑制人体造血功能,致使红、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

    油漆、干洗剂、粘结剂中有酯和三氯乙烯这两种有毒物质,它们可引起结膜炎、咽喉炎等疾病。(姜 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