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808
避孕何时放环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目前,使用的避孕方法很多,有服药避孕、放环避孕、作绝育手术等。用得最多、最普遍的是放环避孕,在我国使用率高达50~70%。放环后一旦取出又可再次妊娠,不必担心服避孕药对体内性激素调节的影响,也不必担心漏服或遗忘等烦恼。放环时间通常选择在以下三个时期:

    经净后3~7天放环:即指月经干净后3天就可放环,但已干净7天以上,超过8天则不妥,会引起阴道不规则流血。在这3~7天内还应避免性生活,否则使感染易扩散,也有可能精子游动遇上提早排出的卵子,孕卵先于放环在宫内着床,造成放环同时妊娠,这种可能性极小,但不得不防。

    产后三个月放环:哺乳期一般不排卵,但产后2月即妊娠也不乏其人。产后不可服避孕药,因药物通过乳汁影响小儿,而且服药后乳汁也会减少,以至于断乳,故产后最好还是放环避孕,一般选择在产后3月放环,因产后3月子宫及阴道均已恢复健全,适合阴道操作。

    人流同时放环:人流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人流同时放环不增加痛苦,也便于操作。

    以上三个时期是传统的选择,随着科学的发展,在放环时机上有了新的突破。为了适应育龄妇女在不同的生理阶段落实节育措施,广大计生科技工作者不断努力探索,经大量实践证明还有其他时机放环,即月经期3~5天放环、引产后放环以及产后放环。应根据自己的条件进行选择,至于放何种环及放环后的影响应与医生商量共同解决。 (李亚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