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30
眼药水,不该给眼睛添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26
     请问你一天点几次眼药水呢?

    想到就点,点了就流出来,流出来再点?

    许多病人对眼药水的用法仍有很多错误的观念。事实上,若错误地使用药水,不但对病情无所帮助,甚至会带来许多后患。

    以下是使用眼药水应注意的事项:

    1.药水一次点一滴就够了。眼药水一滴的量约30微升(25至35微升),结膜囊内可贮存的容量平常只有7微升,点药水时最多也只能增加至30微升。一次点好几滴只是徒劳浪费而已。

    2.药水一般皆含有防腐剂,太过频繁的点用会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配戴隐形眼镜时也应避免使用药水。

    3.不要随便点用眼药水,应依医生指示点用。

    4.点药水后宜闭目。眼皮眨动会增加药水排泄的速度,每眨动眼皮一次,约有2微升的药水经由鼻泪管排泄掉,闭目养神三分钟可以增加药水与眼球接触的时间,具有促进药效的功能。

    5.点药后按住内眼角可以减少副作用。药水会经由鼻泪管流往鼻腔与喉咙,被黏膜上皮所吸收,经血液循环至全身,可能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也有些药水会有令人难受的味道。点药后按住内眼角3分钟可以避免药水经由泪孔流入鼻泪管。

    6.不同种类的药水不要同时点入。眼泪循环会在5分钟内将点入的药水排泄掉,所以一种药水点完5分钟后再点入另一种,才不会把先点入的药水给稀释掉。

    7.同时使用药水及药膏时,应先使用药水再点药膏。

    8.药膏点入下结膜囊内约半厘米长,眨动眼睛药膏便会自动覆盖在眼球表面。

    9.皮肤科或外科的药膏会对眼球产生毒性,非眼科专用的药膏请勿点眼睛。

    10.药水勿放置于高温、高湿或阳光直射处。有些药水需放置于黑袋中避免变质。开封后若发现药水颜色改变或有浑浊沉淀物产生即应丢弃,未开封药水点用前应注意保存期限。

    11.有些药水是以悬浮液剂型制成,使用前应摇晃均匀。

    12.点药水的时间应询问医生,有些药物在固定的时间点用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13.使用药水若有任何异常应向医生反映,确定是否为正常反应。 (联 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