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512
青松不老,贵在自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26
     手记:整理稿件间,一个新奇的名字吸引了我——“童叟”,好奇心驱使我翻找他以往的稿件,才知道了他的大名——仝观霆,一位八十岁高龄的离休教师、老年体育科研学会委员,原青松长跑队队长。我的兴趣大增,而仝老也欣然答应了我的采访邀约。

    第一眼看到仝老,很难把他同八十岁的老翁联系在一起。他目光炯炯有神,声音洪亮有力,穿着运动鞋。我忙着招呼、沏茶,可老人已经自己打开了话匣子。

    “听说过我们青松长跑队吗?我现在已经不做队长了,可还是参加比赛。这是一个老年长跑队,以前才二十多人,现在有一千多人了呢!说是老年长跑队,其实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加入进来呢!”

    “你问长跑对我健康的影响?我以前一身病,气管炎、肺气肿,进长跑队练慢跑,现在把病痛全甩下了。和同龄人在一起,心里有股子开心劲。大家都说,好儿好女好孙子,不如有个好身子。大家互相勉励,心情畅快,身体自然健康了。”

    谈起长跑队的组队过程,仝老抿了口茶,目光像是回到了很久以前。

    “我记得是1980年秋天,济南市举行的一次中小学生运动会上,组织部门别出心裁增加了一项老年人5000米长跑比赛项目,当时参加比赛的十几名老年人博得全场喝彩。后来有人提议组建长跑队,推举年轻的我为队长——其实那时我也60有余了。现在我都‘退居三线’了。长跑精神代代传嘛,我也该让年轻人挑大梁了!”

    仝老取出随身携带的一个小笔记本,向我展示他多年来的锻炼心得:自强不息、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老年人一定要自强,能自己洗衣服就洗洗,我八十岁还是不喜欢子女给自己洗衣服,还没老得动不了,洗衣服也是活动嘛。每个人的身体自己明白,人老了运动不能太剧烈,量力而行,累了就该歇歇,锻炼要讲科学,重要的是持之以恒。”

    “我们青松长跑队是全国第一支老年长跑队,所以我特别想把这段历程用文字记载下来,把长跑精神延续下去。我为我们长跑队编了一本书《泉城不老松》,不过那是第一集,现在第二集刚编完,就差出版了,这不,等一下我就要去体育协会呢。”……

    一个八十岁的老人,为自己心中的事业而奔忙,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身影,我不禁在心中默默地祝福他。(晨 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