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3873
莫让神经症成了“漏网鱼”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26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采访时发现,来该院就诊的神经症患者中,没有一例是首诊病人,他们大多数患病多年,辗转数家医院,经过种种检查未果,最后才在该院的神经症专科门诊得以明确诊断和接受治疗。为此,精神卫生专家提醒,当躯体出现症状,在综合医院又查不出原因时,患者应该到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就诊,争取尽早确诊,及时治疗。

    就诊于该院的冯女士,十几年来老觉得心慌,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不断到各大医院求治。为此,她住了3次医院,花费巨额医疗费,病情却依然如故,到安定医院仅治疗一个多星期,症状就减轻了。

    该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杨蕴萍博士介绍说:神经症是一组没有任何可证实的器质性病理基础的精神障碍。最常见的躯体症状为心血管系统、胃肠道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及运动系统。某医院调查发现,神经症患者占内、外科患者日门诊量的9.5%。专家说,目前神经症的患病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粗略估计患病率已达5%左右。

    杨蕴萍十分忧虑地说,由于目前神经症还没有被大家普遍认识以及对到精神病专科医院就诊存有顾虑等原因,临床上这类病人的漏诊现象非常普遍。在安定医院神经症病房住院的患者中,有的长期胃痛难忍,吃了一大堆药,却毫无效果;有的半夜突发心绞痛拨打“120”送到医院,心电图检查却正常。经检查,他们的病根都是神经症。通过药物和心理治疗,这些患者的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