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324
老子:“守静笃”与“顺应自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26
     老子在养生方面造诣很深,其养生观主要是“守静笃(清静无为)”、“返朴归真”、“顺应自然”。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他认为,自然是人类生命的根本,人要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就一定要顺应自然变化的规律,方能健康长寿。

    老子还认为,人生易灭难保,气易浊难清。只有“少私寡欲”,才可做到“知足常乐”。但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有些人长期羁绊于名利场上,沉缅于酒色财气之中,长期放纵自己,如何安享长寿?

    对于“养气”,老子是特别注重的。他认为,口吐浊气,鼻引清气,四肢脏腑皆受其润。如山之纳云,地之受泽。若炼得气之十通,则百病不生。他认为,知神气可以长生,非守虚无以养神气,神行则气行,神住则气住。若欲长生,神气相注。

    老子还主张咽津以养生。后世道教弟子将“叩齿鼓漱”的咽津法列为每日必做之功。

    据司马迁《史记》记载,老子大概活了一百六十岁,或者是二百岁。尽管是史书所述,但人们对此多少还是有点怀疑。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老子确是尽享天年,以高寿而终。(邬多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