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326
老人日常保健法(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26
     (五)通鼻顺气

    早起,用双手拇指指关节,在鼻两侧鼻翼上下,鼻通和迎香穴处,按摩50~100次。可使鼻腔血液循环旺盛,增强其过滤吸入空气和调节其温湿度的功能,促进分泌物的排泄,保持嗅觉的灵敏,预防鼻塞和鼻腔、鼻窦各种疾病的发生。

    (六)叩齿固龈

    每天早晨、白天和晚上,各轻叩上下臼齿和门齿50~100次。可振动齿根和齿龈以及头面部诸穴位,使牙齿神经兴奋,血液流动增加,既固齿又健龈,防治牙病。同时,活动面部肌肉皮肤,增强其弹性,预防老年口角下垂;叩齿又能轻微振动大脑,提高中枢神经的兴奋性。

    (七)猫伸懒腰

    早起,适当床上活动后,可效仿猫的动作,头、颈、胸、腹、上、下肢适度伸展3~5次,能解除一夜睡眠之怠惰,可以振作精神,可使全身的神经兴奋、血流畅通、肌肉张弛、关节灵活。之后,还可做些肢体的局部活动,以增强机体活力。

    (八)摇动头颈

    早起,颈部先顺时针,继而逆时针各旋转30~50次,再左右、前后各摇动30~50次。颈部神经、血管、肌肉、颈椎、甲状腺都随之活动,从而使脑供血充足,提高脑功能,并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颈部肌肉发达,颈椎保持正常代谢,可预防颈椎病的发生;甲状腺得到轻微按摩,可发挥其应有功能,并可预防相关病变发生。

    (九)弹动垂体

    颅骨内有重要的内分泌腺体脑垂体和松果体,以及被称为生命中枢——延脑。每天早晨或上、下午工作稍感倦怠时,以两手掌捂住耳朵,拇指放在耳后风池穴处,用其他4指弹动枕部风府、哑门穴处50~100次,刺激两个内分泌腺体和延脑神经,提高其兴奋性,从而激活相关器官的生理和心理功能。这个动作也叫“开天窗”。

    (十)扩胸展背

    早起,站立姿势,双腿叉开,宽度齐肩,做10~20次扩胸展背活动,双侧下肢前伸后蹬予以配合,四肢协调动作,以利整体动作灵活。通过这一活动,肩关节和胸背骨骼、肌肉、均得到活络,可预防相关疾病。 (杨 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