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327
运动健脑寿而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26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机体会逐渐衰老,大脑也不例外,但是通过适当运动、调控饮食及合理作息等却可以延缓大脑的衰老速度。

    运动健脑是最方便易行的方法,如多活动手指就有利于健脑。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通过高效率地活动手指,给脑细胞以直接的刺激,远比死记硬背更能增强大脑活力,这是因为大脑皮层的“感觉”和“运动”机能中手所占的比重最大。用多活动手指来刺激大脑,可阻止和延缓脑细胞的退化过程,还能锻炼皮肤的敏感性,有利于保持大脑的功能健全。平时活动手指要注意双手交替或同时进行,尤其要多活动左手。

    另一项运动跳绳对健脑也极为有益。跳绳时呼吸加深,使胸、背、膈肌都参加了活动,大脑处于不停地运动。手握绳头不断地旋转会刺激拇指的穴位,对脑下垂体发生作用,进而更增加了脑细胞的活动力,可以提高思维和想象能力。

    “脑力操”也是健脑的最佳运动方法之一。所谓脑力操,是指经常开动脑筋,思考一些有益的问题。老年人也要讲究科学用脑,要多想一些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不要老是沉湎于对往事的回忆,要经常保持乐观情绪,培养广泛的兴趣。

    生命在于运动,健脑也在于运动,中老年人只要多学习,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体育锻炼,就能促进身体健康并推迟大脑的衰老,度过美好的晚年。(梅 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