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6203
癌非绝症(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26
     早在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肿瘤课课长尚斯维,就根据世界肿瘤顾问委员会的报告,在《世界卫生》杂志上载文宣告:如能采用正确的措施,利用我们今天所掌握的知识,现有各种癌症中的三分之一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是能够治愈的,另三分之一不能够治愈的病人,大多数也能减轻痛苦、延长生命。这“三个三分之一”早已被国际医界公认为经典性的理论。

    时下,美国、英国、法国等科技和经济发达国家,各种癌症的平均治愈率达50%以上,部分癌症的治愈率达100%。再看我国癌症治疗的趋势:胃癌,15年前疗后生存率为20%,现在早期病人治愈率可达90%以上;乳腺癌,20年前疗后5年生存率为45%,现在早期病人治愈率超过90%;食管癌,25年前疗后5年生存率不及20%,现在早期病人治愈率可达90%以上;肺癌,25年前疗后5年生存率约10%,现在早期病人治愈率可达50%以上……这些数字清楚地表明,我们距离攻克癌症的那天已越来越近。

    攻克癌症与治愈癌症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攻克癌症是指癌症的普遍治愈。现阶段的治愈癌症具有一定的局部性,是经过手术、放疗、化疗等正规的治疗以后保证五年以上不复发转移,即可谓临床治愈。因此,尽管癌症没有攻克,可仍然需要治疗,仍然有希望治愈。

    不多年前,法国一位印刷女工患了肝癌,没有哀怨和绝望,在世界上率先发起成立了一个“援助癌症患者协会”,组织了3500多名癌症康复者,给那些迷途于死亡线上的癌症病友们现身说法,传授成功的抗癌经验,使一批批患者“癌口”脱生。自此,类似的抗癌组织或群体在世界各国应运而生。仅在我国,就已由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广州、南京等30多个省市或地区,相继成立了“癌症康复协会”、“癌症患者俱乐部”、“抗癌乐园”等各类抗癌组织或群体。他们的实践和无数癌症康复者大量的经验证明,在彻底攻克癌症之前,在单靠某一种疗法很难将癌症治愈的情况下,采取西医、中医、饮食营养、心理调适、亲情支持、体能锻炼等综合疗法,还是可以将癌症治服的。这就好比中国的抗日战争,虽然日本鬼子十分凶残强大,但只要我们全民皆兵持久作战,即便使用的是土枪土炮,最终也能将敌人打败。

    “世上没有治不好的病。”无数的癌症康复者正是凭着如此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与顽癌持久作战,最终取得胜利。

    尽管癌症的神秘面纱还没有彻底揭开,但今天大量的事实充分证明:癌症已非绝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