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975
宝宝烫伤的紧急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30日 现代健康报
     受访专家:省妇幼保健院外科副主任医师 薛明兴

    烫伤在儿童意外事故中占了极大的比例,爹地妈咪们切不可因一时的疏忽而造成宝宝一生的伤害。

    1、当发生烫伤的第一时间,家长应立即以干净、室温的水轻轻冲洗受伤的部位约30分钟,这样可避免烫伤继续侵犯深层的皮肤。(注意水不要过冷)。

    2、若宝宝的烫伤部位在衣服内,在冲水后,就必须脱钓烫伤部位的衣物,如果不易脱去,可在水中进行脱除的动作,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烫伤的皮肤已经和衣服粘在一起了,家长就不要勉强脱掉衣服,以免因为处理不当而造成严重的伤害。

    3、将烫伤的部位泡在水中至少30分钟,可减轻疼痛,但如果婴幼儿因体液流失、体温过低等问题造成休克现象,就要避免在水中泡太久。

    4、送医前以干净的棉质毛巾覆盖在烫伤部位,但不需要用胶带固定粘在皮肤上,也可以使用干净的塑胶袋或保鲜膜包覆烫伤的部位。家长切不可自行涂抹任何药膏,以免妨碍治疗。

    5、当以上的步骤均处理妥善后应该马上将宝宝送医院治疗,切不可自行判断包扎了事,因为烫伤很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拉长而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周榕 周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