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1445977
调节情绪避免“情绪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30日 现代健康报
     骄阳烈日,连日来持续不退的高温,使不少人变得急躁易怒、脾气火爆、心烦意乱、浮躁不安,极易动“肝火”。

    医学专家提醒市民,“情绪中暑”是夏日的通病,一旦出现上述征兆,一定要通过心理暗示等各种方法及时调整情绪,以免出现过激行为。

    高温不仅影响着都市人的生活,也悄悄改变了都市人的心理和行为。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理科徐顺生副教授介绍,人的情绪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高温天气极易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一旦气温超过38度,人体的神经和心理便会急剧出现烦躁、暴怒、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易激动等一系列的变化,甚至出现突然的情绪失控现象,而长期处于高温环境或在露天、室外工作的人更容易出现以上症状。同时夏日强烈的光线也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刺激作用。

    因此,盛夏的心理调节和心理暗示显得尤其重要。

    徐教授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节:

    1、心静自然凉。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一段空灵的轻音乐,想象绿林、蓝天、大海等令人凉快的东西,以降低心理温度。

    2、排空杂念,稳定情绪,尽量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可以使心情首先凉爽起来。

    3、及时调整工作、活动安排,避免在最炎热的时候外出,同时也不要在封闭空间中呆得过久。

    4、保持幽默愉快的心情,也可以忘却夏日的炎热。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