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967
滴眼药水也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日 现代健康报
     夏季比较容易诱发各类眼病,滴眼药水是治疗眼病的一个重要手段,了解滴眼药在眼内的作用、眼药与眼睛的关系,有助于正确滴用眼药水。

    我们滴眼药时,是将眼药水滴入结膜囊内。正常人的结膜囊有10微升的泪液,最多还能容纳20微升的药液,多余的药液会溢出眼外。所以一次给予两滴以上的药水并不能增加结膜囊内的药量。

    结膜囊内与泪液混合的眼药水只有一小部分通过角膜进入眼内,大部分随泪液从泪道排出。而随泪道排出的药物可由鼻咽部粘膜吸收,产生全身作用。为减少这种作用,在滴药后可轻按泪囊部以减少从泪道排出的量。另外,在使用眼药水前必须检查药液有无变混、变色;是否过了保质期。滴药之前最好先洗手,药水瓶口应避免与眼睫毛接触。

    不必过于频繁地滴眼药水。有些药水会影响泪液膜的功能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有些药使用时间过长会引起眼球或全身的其他疾病,所以除特殊要求外,就是在治疗急性炎症时最多每小时滴眼一次。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 梅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