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961
“悄悄”地开一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日 长江日报
     小红在一次体检中发现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于是她住进亚心医院心外科病房。不久,小红妈妈发现:己做过手术的小朋友们,有的手术切口在胸前,长长的一条疤痕;有的则看不到切口,一问,才知道在腋下。小红妈妈想:如果能在腋下做手术切口,术后疤痕不显眼,多好。但为什么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做侧切口呢?带着疑问,小红妈妈找到主管医生。医生解释道: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做侧切口,这一点除了要求医院有实施这种技术的医疗水平外,对先心病的患儿也要求有一定的适应症。如小红是空间隔膜部缺损,很适合做侧切口。

    现代健康的概念已不仅局限于身体的健康,还要求心理的健康。所以对现代医生的要求也增加到不仅能驱除病痛,还要考虑到对其以后身心发展的影响。前些年做手术的小刚,因当时侧开胸的手术还不十分成熟,所以手术时行的胸部正中切口。现在小刚渐渐长大了,也懂事了,平时在同学们中间从不愿穿低领衣服,不愿和同学一块去游泳,不愿意赤膊,久而久之,便有了一些自卑感。而现在做了侧开胸的男孩子,伤口隐蔽,等长大后胸肌发达了,伤口也就看不到了。

    侧开胸不伤及胸骨,手术视窗在肋间隙,这就对主刀医生的技术水平和医院手术技术整体实力有相当高的要求。其术后恢复一般比其他手术方式快,费用相对也低一些。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鄢昌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