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60
空气污染致使血压升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人体血压受诸多因素影响。德国纽伦堡市GSF(国家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环保专家最近的研究指出,空气污染会引起血压升高。

    在1984-1985年和1987-1988年两个阶段中,专家们在德国南部调查了空气污染的程度,同时测量了年龄在25-64岁2600人的血压,研究空气污染与血压的关系。监测结果表明,空气中的微粒和二氧化硫轻度增加,就会使人收缩压升高1.79mmHg;空气污染使有其他危险因素(如心率增快)的心脏病人的收缩压升高6.93mmHg;5%的心脏病人因空气污染使病情加重而住院。1985年1月,中欧空气污染特别严重,结果导致心脏病住院人数增加。一份对美国20个最大城市的最新环保资料指出,接触来自汽车和工厂的常见污染物质会使人死亡的危险性增加。

    专家们认为,污染的空气能影响温度、湿度和大气压,可引起控制血压的部分神经系统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到人的血压,空气中的污染物质会造成肺部炎症或引起导致心脏功能发生改变的化学物质的释放,从而使心脏病人病情加重,严重者会引起死亡。 (万 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