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524
曲径通幽治肝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肝癌作为目前最凶险、最难治、致死率最高、患者最痛苦的疾病,一直让人一筹莫展,望癌兴叹。近年来,虽然对准癌瘤想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手术切除、介入栓塞、放射治疗、酒精注射、子弹头导向、冷冻、热疗、海氟超声电化学、基因治疗等等,均取效甚微,癌瘤依然复发、依然生长迅猛、依然那么有恃无恐地肆虐、蹂躏着人类的生命。

    在高科技迅速发展的e时代,各行各业的技术都出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有了飞速的发展、长足的进步。网络、纳米技术的推广,也在医药领域中广泛开展,但与肝癌面对面地打了多年,人类仍以失败告终。难道对此顽疾就真的无计可施了吗?

    翻开一幕幕中医药治疗肝癌的历史,也是支离破碎,让人揪心。辨证、辨病,摆阴阳,讲生克制化;谈正邪,论四气五味,主观努力、推测、臆想了半天,客观疗效却很差。这当然有药量的不规范、制剂的不科学,但主要的还是在于真正消灭癌细胞的药物没有找到。难怪很多人对中医不感兴趣。我作为一个中医工作者有时很气愤、很伤心、很自卑。但也却哀其不兴,怒其不争。因此,我想下决心对肝癌施以利剑,为了全人类也为了自己的亲人早日解除痛苦。

    话说回来,治疗肝癌任重而道远,绝不可能一夜之间攻克,也绝不可能依靠哪一种单一办法消灭,至少不能一条路走到黑,现在已经碰得头破血流,我认为应当改变方法,换一换思路。

    肝癌是全身性疾病的一个局部表现,为什么局部治疗后复发率、转移速度、死亡率如此之高就说明了这一点。人作为天地之间形成的有机体,必然遵循大自然的生存规律。疾病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自愈的,肝癌也一样,有自愈的倾向,有自身免疫同癌细胞斗争的能力。我们可以绕过来想一想,不要只想杀灭癌细胞就一味地攻伐,而应当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调动(调动不等于补充)机体的免疫力,让机体本身去抑癌、去杀癌。正常人体内都有癌基因,在你免疫力强的时候它不会发作;当你免疫力下降时,它便形成、分裂、增殖为肿瘤。因此,我们可以运用那些既可扶正又可驱邪的中药,超常规大剂量运用,让机体产生应激而增加免疫,消灭癌细胞。我觉得这才是最根本最切实际的治疗办法。因为癌症一旦形成,大部分都有亚临床现象(不表现症状实际上已转移),癌细胞已遍布全身的各个角落,“膏肓”之位,西医已鞭长莫及。

    总之,肝癌的治疗不管用哪一种办法,关键是疗效。说得再好听,推测得再严谨,设想得再奇特奥妙,临床疗效一般,也是枉然。所以,同肝癌作斗争应当拐一拐弯,换一换思路,“莫以肝功为代价,肝癌肆虐不可怕,曲径通幽新办法,征服肝癌开奇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