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526
此“精”非彼“精”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中医认为“精”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也是人体各种机能活动的物质基础。中医中“精”的含义有二:一是指与生殖有关的精,即先天之精;二是指五脏之精,由饮食水谷而来,即后天之精。

    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藏于肾,是人类生殖繁衍的基本物质,故有“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之说。后天之精,由饮食水谷经脾胃运化后,产生精微物质,藏于五脏,作为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叫五脏之精。五脏之精充盛,注入于肾,通过肾气的作用与先天之精结合转化为肾精。当机体发育到一定阶段,生殖机能成熟时,肾精又能转化为生殖之精。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互相依存,没有先天之精,不可能有后天之精,而先天之精又必须依赖后天之精不断滋生,故有“先天生后天,后天养先天”的说法。

    西医所说的精,一般指精液,是指由睾丸所产生的精子与性腺分泌液混合的液体,是受精的物质基础,所以说中医的精与西医的精液不是指的同一物质,中医精是一个比西医精液更为广泛的内容,它包括着精液,但不仅仅是指精液。

    有人为了“固精”,在性生活过程中故意“忍精不射”,其实是徒劳无功的,已经进入输精管内的精液,会随尿液或自动排出体外。 (马 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