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827
骨骼强壮,易患乳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癌症协会杂志的文章指出,高龄妇女体内雌激素高代表着骨骼健壮,但同时意味着罹患乳癌的危险性随之增强。也就是说,没有骨质疏松问题的妇女,千万不得轻忽乳房的定期检查。

    荷尔蒙与乳癌、骨质疏松症之间存在微妙复杂的关系,如何适当补充中老年妇女的荷尔蒙,同时可以既不罹患乳癌,又没有骨质流失的问题,几乎成了医学界“鱼与熊掌”的问题。而这项刊登在杂志上的研究,是由匹兹堡大学流行病系教授祖缪达,约征集9000名65岁以上、没有乳癌病史的白人妇女完成的研究。

    据指出,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更多骨质疏松症与骨折之间的关系,同时由于雌激素会影响女性的骨质疏松与乳癌,因此研究也着手搜集与乳癌相关的信息。研究人员以白种女性为研究对象的原因,主要是鉴于其较别的人种更易发生骨质疏松的问题。

    研究方法是测量手腕、前臂和脚跟的骨骼矿物质密度(BMD),追踪期限达六年半之久,以观察这些妇女是否罹患乳癌。结果在8905名妇女中总共有315人罹患了乳癌。

    研究人员将易导致罹患乳癌的其他因素,诸如年龄、肥胖等因素计算在内时,发现高BMD的妇女罹患乳癌的比例是低BMD的三倍,而且衍生成末期癌症的几率高出5倍。研究总结称,拥有高BMD的高龄妇女罹患乳癌,特别是末期乳癌的危险性高,而低BMD妇女则虽侵入性乳癌罹患率低,但同时却具有较大的骨质疏松问题。

    不过祖缪达强调,妇女应了解,高BMD并非意味着必然罹患乳癌。反而仍应继续通过饮食、运动和药物治疗,防止骨质疏松。

    (荣 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