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517
老人日常保健法(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十一)推擦胸腺

    胸腺是人体极其重要的中枢免疫器官,青春期可重达30~35克,随年龄增长而逐渐萎缩,到50岁时,仅重15克或更少。平时,可以两手掌根沿胸骨自上而下推擦100~200次,达到局部皮肤发红发热,血管扩张,血流加快,为胸骨后的胸腺组织提供更充足的血流灌注;同时,因摩擦生电,局部的生物电变化可加速胸腺细胞膜内外的物质交换,促进新陈代谢,使胸腺功能年轻化,带动全身免疫系统兴旺、活跃。

    (十二)揉腹护脏

    早晨起床前和晚间上床后,在床上仰卧,将左手掌心按于脐部,右手放在左手之上,先顺时针由内向外旋转揉摩50次;然后,将两手调换位置,再逆时针旋转50次。通过揉腹、腹腔内的胃、肠、肝、胆、胰、脾、肾、膀胱以及前列腺(男)、子宫(女)均受到按摩,可收到活血化瘀、通塞散结、协调功能的作用。

    (十三)旋腰壮肾

    站立姿势,双腿叉开齐肩,双手自然摆动,先做腰部左右摇摆30~50次;再做前后弯腰30~50次;后做腰部左右旋转30~50次。可使肾脏、输尿管和膀胱受到周围组织的按摩,提高泌尿系统功能。同时,腰椎和腰肌也接受锻炼,预防腰肌劳损和腰部疾患发生。

    (十四)提肛收腹

    先坐姿静息:按腹式呼吸,先吸气鼓腹,后缓慢呼气,与呼气同步,用力收缩上提肛门和收缩腹部;稍停,再做下一个先吸后呼动作,如此连续动作50~100次,其作用:一是有利于促进吸入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二是腹腔脏器自身和相互按摩;三是增强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四是促进盆腔血液循环和肛门周围静脉回流,长期坚持,对防治痔核效果良好。 (张 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