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440
·说说心里话·科普不是简单的科普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身为副主任医师,我很想从一名普通医生和医学角度,为健康事业来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做医生的根本,就是要有一颗对人、对生命、对生活的爱心。多年来的临床所见所闻,很多身患重症的病人都具有一种不同寻常的眼神,其中包含着对病痛的无奈,对健康的渴望,还有对医生的信任。每当看到这种眼神时,我就想到了“天使”的责任。患者需要什么?他们最需要的是生存、健康和对抗病魔的勇气,以及重新面对生活的动力。这一切都要靠医护人员的诊治和言行的给予。而这给予的背后,即需要医护人员的付出和奉献。

    一个合格的医生,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医德。有知识,才有帮助患者的本钱,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让本领全部发挥出来。因此必须做到:不为功名,但求良医;潜心研究,探索未知;不断发现和揭示临床诊治中出现的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少犯诊治失误。多年来,我曾在多家医学专刊杂志上发表了有代表性前瞻性的医学论文16篇(其中两篇获省级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写医学科普、生活保健类文章100多篇,在全国30多家报刊上发表,为健康鼓与呼,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发挥医学科学造福人民的作用。

    为健康鼓与呼,是我们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医学科普搞得好,医患关系就会好,也会增加病人对医生的“依从性”。科普不是简单的科普,而是医患关系的纽带,是提高医疗质量的关键。只有把科学术语和科学道理化成广大群众能听得懂的语言,才能达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和健康保健的目的。 (安徽省庐江县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占保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