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0565
老来俏没什么不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老年人也开始讲究美容、着装,追求美化生活。有的做服装模特,有的步入舞池翩翩起舞,新的生活、新的观念使他们生机勃勃。然而,有的人不理解,讥笑他们“老来俏”。其实,老年人有“人老不服老”的心理没有什么不好。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精神愉快能促进神经系统和细胞的兴奋,增强脏器的代谢功能,可使人体各种生理变化、生理活动调节到最佳状态。据医学专家对120名60岁至80岁衣着讲究、追求生活质量的老人进行调查,发现有90%以上的老人比实际年龄年轻20岁左右。所以,专家们将“老来俏”称作老年人的“心理滋补剂”。

    老人想健康长寿,当然应重视食物的均衡、坚持锻炼、豁达乐观,但注意“心理滋补剂”,使二者密切配合亦更为重要。所以,作为子女应当鼓励老人“老来俏”。老人自己也应该理直气壮地去追求美好生活,在心理上永葆青春。 (邹 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