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0566
快乐寿自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老年人保持快乐的心境,笑对人生的酸甜苦辣,不为沧桑经历遮望眼,乐以忘忧,乐以忘老,始终乐观向上,做到“知足长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进取有乐,与众同乐”,则晚年生活就会充满欢乐。

    知足长乐。无论与同龄人比,还是与经历相同、阅历相近的人比,都有一颗平常之心,追求平平淡淡才是真。不为名利而耿耿于怀、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弃,而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聊以自慰、满足现状、理解现实、与世无争、宽慰自己。

    自得其乐。要善于在生活中捕捉和发现美好的东西,倾心投入到自己的闲情雅趣之中去,怡然自得,乐在其中,荣辱名财置之度外。

    助人为乐。就是要把帮助别人、帮助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作人生的一大乐趣。从细微之处入手,身体力行,从大处着眼出谋划策,发挥出自身的余热,体现出自己的社会价值,其乐无穷。

    进取为乐。如今的社会知识更新换代日新月异,老年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结合实际,不断地学习电脑、网络等一些新知识,给自己充充电,让自己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与众同乐。要加强与人之间的交流、交往,积极探求人生的乐趣。与年轻人结成“忘年交”,与同龄人交友,互相交流人生的体验,取长补短,相得益彰。老年人作为一个社会化的人,只有将自己融入社会大家庭,置身于朋友之中,才能不寂寞、不孤单,才能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拥有朋友的欢乐。 (宗成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