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0567
给你5个补水的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生理研究表明,中老年人最容易发生体内慢性缺水,它对中老年人可造成许多危害,有时甚至直接威胁生命安全。

    白内障 人眼内的液体含量较高,在机体缺水时会发生生化改变,引起眼球晶状体蛋白变性,最终造成晶状体浑浊而致视力下降。资料表明,曾有2次脱水或慢性腹泻者,白内障的发生率更高。

    脑血栓形成 血液粘稠度过高是引起脑血栓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血液粘稠度过高除了与血脂异常引起“血浑”之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体内缺水。

    心律失常 通过血液动力学监测,当血容量明显降低时,可诱发心房颤动,出现胸闷、心悸、头昏、乏力等表现。临床医生对这类病人曾采取电流电击复津,结果无效,而迅速静脉补液扩容后立即恢复窦性心律。

    心肌梗塞 由于全身血容量减少,心脏灌注压下降,心肌缺血,心排血量降低,因而容易造成心肌损害,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梗塞。临床上,因为急性腹泻导致心肌梗塞的例子时有可见。

    体内有害物质蓄积 慢性缺水,不仅使尿量减少,还使皮肤功能减退,汗腺分泌减少。这样就会影响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造成有害物质在体内蓄积,使人体出现慢性中毒。这种慢性中毒的危害相当大,它可损害多个器官、多种组织,加速人体衰老。

    因此,人过中年应特别注意补充水分。无论春夏秋冬,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对健康长寿十分重要。 (刘 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