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305
染发切记慎之又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目前,市场上的染发剂大多数使用合成染料,天然染料极少。合成染料主要从煤焦油分馏产品(或石油加工产品)经化学加工而成,过去又称为煤焦油染料,但在合成染料初期主要以苯胺为原料。合成染料由于能大量生产,而具有色泽鲜艳、耐洗、耐晒等优点,所以都可以用于美发染色。

    染发剂中含有铅,这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有毒重金属中还有镉、铬、汞、镍、铊和钒等。但铅对人体的危害最为广泛和严重,而对人的智力损伤是不可逆的,而且具有遗传性。

    鉴于染发剂中含有铅,长期频繁地染发,会造成中毒。铅中毒除了会出现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肠绞痛和贫血之外,还会出现肌肉瘫痪,甚至累及肾脏,严重的会发生脑病,后果不可设想。

    卫生部预防研究所的专家十分直率地说,目前染发剂的化学成分尚未超过国家卫生标准,但据有关部门对市场上百余种染发剂进行的检测,将近90%的染发剂含硝基苯、苯胺等有毒的化学物质,容易被皮肤吸收。尤其是那些金色和淡金色系列,由于颜色较浅,需要漂白,对发质的伤害也最大。医学专家十分中肯地指出,如果长期使用染发剂,只要1%被皮肤吸收,就会积累中毒。物质是运动的,其中的化学物质与某些细胞结合,细胞核内的脱氧核糖核酸受损,引起细胞突变,从而诱发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等。

    还应该指出,有的进口染发剂还含有醋酸铅,含铅量是家用油漆、颜料的5—10倍。铅进入人体后,难以排出体外,带来的后果则可想而知了。

    尽管如此,有些人还要染发是情有可原的,但染发要坚持五项原则:一、三个月内不要反复染发。二、染发前一定要做皮肤测试。三、头皮有破伤的切不能染。四、染发前先涂乳液。五、怀孕及月经期不要染发。

    (华迪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