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950
老年病人如何带病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6日 现代健康报
     多数老年人到了晚年都不可避免地要面临一个窘境:与疾病相伴,有的老人所患的是心、脑、肾、肝等疾病,这些病都是要与人终身相伴的。长年与疾病相伴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如果您不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能接受自己的身体疾病状况,不能处理好疾病与自身的关系,那您将更加痛苦。

    湖北省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周希白提出:老年病人要学会带病延年。在与疾病相伴的过和中,带病延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老年朋友必须认识到,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无法幸免。因此无论您得了什么病,都要在顺应接纳的心理状态下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第二,不要被疾病吓倒,今天,我们的医学已经相当的发达,很多过去认为不可治的疾病,现在都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走向康复,或缓解病情,延长寿命,并提高生存质量。

    第三,有些晚年还在做一些事情的老人,特别应注意处理好疾病与工作的关系,当病情严重时就不要想工作上的事,以免弄得心情焦躁加重病情,而应该以治病保命为重;在疾病缓解期,就可以考虑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第四,老年病人要与医生交朋友。多与医生交流,不仅可以对自己的疾病有更全面的了解,同时医生作为常人也有与疾病斗争的经历,这对老年病人也是一种借鉴或启示。

    第五,多给自己积极暗示。有病的老年人最忌讳不良心理暗示,诸如我的病很多,我的病很重,我已经十分衰弱了,我越来越不行了,我快要走了等等。而应该多给自己一些积极暗示,如我的病不很重,我已经快好了,我的身体还行,我还可以做一些事情等等。

    第六,老年病人要坚持对疾病的系统治疗,病情缓解后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如有问题应随时与医生联络。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波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