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921
她的腹泻为何越治越严重——陆医生手记之五百九十九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2期(总第808期 2001.08.06)
     我有一个同事B君也在医院做后勤工作,因只是近水楼台,B君家也备有一些抗菌素之类的药品,每逢家人有个头痛脑热,感冒发烧时,他就拿出几片,说这是××素,有时也往往能奏效。因此,他常常调侃我们当医生的说:“当医生也并不难,你们治病也不就是维生素,抗生素么”!

    谁知,前不久他夫人腹泻拉肚子,B君依旧照葫芦画瓢,先从磺胺到泻痢停,后用庆大到先锋,外加沙星、严迪、利君沙,一种不行用两种,二片不够改四片,从单兵出击改为集中优势力打歼灭战。几天之后,夫人腹泻不但未见好转,反而日趋严重,高热39℃并有脱水之势,口腔也烂了。这下B君慌了,赶紧来找我。

    了解病史以后,我让其化验个大便常规,结果是显微镜下,霉菌孢子成堆。嘱其立即停用各种抗菌素,改口服制霉菌素、酵母片之类,补点液体,二三天腹泻就痊愈了。

    B君疑惑不解,问我为什么以前用抗生素都很灵,这次用却反而越来越严重,我告诉了他以下道理。

    腹泻是夏秋季常见的疾病,包括肠炎、痢疾等等,通常都是因受凉,饮食不节,致病菌乘虚而入,所谓“病从口入”是人们都知道的道理,这时适当地服用一些抗菌素是可以的。

    但是,细菌并不都是坏东西。在人的口腔,肠道等处都寄生着一定数量的细菌,正是由于某些菌互相依存又互相抑制,才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人体的某些功能的正常和内环境的平衡。

    服用抗菌素可以抑制和杀灭某些细菌,但滥用抗菌素带来的后果也是严重的:其一,耐药性,细菌对一代又一代的抗菌素不敏感迫使医生联合广泛使用多种抗菌素,剂量也越来越大。其二,是二重感染,由于抗菌素的大量使用,某些细菌得到了抑制和杀灭,而某些非致病菌则大量繁殖,变成了致病菌,这种情况医学上叫做菌群失调所致的二重感染。

    你夫人拉肚子的情况就属于二重感染,因为你一下子就给她用了如此多种,如此大量的抗菌素;原先的致病菌是抑制了,后寄生在口腔、肠道的真菌如白色念珠菌等则乘机大量繁殖,最后引起了霉菌性口腔炎和霉菌性肠炎。

    B君听完后信服地点点头说:“当个医生不容易,要当好一个医生就更不容易呀!”, 百拇医药(谢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