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945
行为疗法治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7日
     失眠是普通人群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失眠的体验。

    失眠是一个集合名词,常见的有三种:睡眠开始时失眠即难以入睡;夜间经常醒来;清晨早醒。

    因此,失眠的定义为就寝30分钟以上才能睡,夜间醒来的时间加起来多于30分钟,总体睡眠时间少于6.5小时。

    发现失眠就要积极查找病因,如为躯体疾病引起,则要治疗原发病。然而,多数失眠的根源是生活风格或特殊习惯的改变,如早起夜寝不定时,睡前从事剧烈体力或脑力活动等。还有许多人失眠是由于心理状态引起的,如上床后反复思量一个复杂的问题、心情不悦或强迫自己入睡等。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绝对有效的方法能根治失眠。

    传统的治疗,也即是最常用的方法是药物治疗―――使用镇静剂、催眠药,虽然短期有效,但长期使用不但疗效不佳,而且易依赖并损害肝功能。

    近年来,已经探索出替代药物治疗失眠的行为技术,对改善睡眠、逐步停服失眠药很有帮助:

    只在有困意想睡时才上床;

    不要将床用于睡眠或性事以外的用途,不要在床上看电视、看书、吃东西、打电话等,让床与睡眠建立条件反射;

    睡前几小时不要饮酒、喝咖啡、吸烟;

    每天早晨和傍晚作适量的锻炼,但晚间不能剧烈活动;

    上床后半小时不能入睡,立即起床到另一房间去,做一些放松活动,避免感到灰心;

    半夜醒来或不能入睡时,不要看钟,请转过身继续睡;

    保证没有声音和光线的干扰,并锁好门以保证安全感;

    睡前不能太饿或太饱,如果饿了可饮一杯热牛奶,将有助于睡眠。

    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协和医院神经内科邢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