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943
荷花美容荷叶减肥降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7日
荷花美容荷叶减肥降血压

     烈日当空的盛夏,湖塘水面一片片碧绿荷叶簇拥着亭亭玉立的荷花,是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不仅如此,荷叶、荷花都是夏日药笼中的佳品。

    荷花 ―――性温味甘,能清心凉血、解热毒、治疮疥。大朵的花蕾及整洁、清秀的盛开花瓣,是入药之首选。

    清暑茶/

    取鲜荷花50克,洗净,水煎代茶频饮。可解暑热胸闷、汗出不畅。

    退热茶/

    取鲜荷花10克,冼净煎汁备用。另取粳米50克,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倒入荷花汁,稍煮即可,趁温服用。适用于高热无汗、烦躁不安者。

    驻颜粥/

    采摘盛开的花瓣,阴干后研成细末,备用。取糯米100克,以常法煮粥,待粥沸滚时投入15克荷花末,趁温服用。久服可使皮肤润泽,并能抗衰老。

    荷叶――― 性平味淡微涩,能清凉解热、止渴生津、止泻降火。选色绿、无斑点、完整、叶大者为佳。

    解暑汤/

    鲜荷叶一片,洗净、煎汤代茶频饮。若加一条芦根共煎,效果更好。适用于中暑身热、头昏目眩者。

    祛痱汤/

    取鲜荷叶、绿豆各50克,煎汤内服。适用于小儿痱子痒痛。

    减肥茶/

    将鲜荷叶切碎、晒干贮存。每天取10克,用沸水冲泡,频频饮服,不仅能减肥降脂,而且能降血压。

    荷叶粉蒸肉/

    取新鲜五花肉一块,以市售的粉蒸肉调料腌片刻后,用新鲜荷叶包裹起来,再用干净的稻草或棉线扎紧,上笼蒸透。其味鲜香,肥而不腻,是暑热中不肯放弃肥美口福享受之人的最佳选择。

    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葛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