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防晒
编号:11445932
黑皮肤防晒的天然屏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长江日报
     夏日炎炎,身居大都市的人们,都可能曝晒于阳光下,其中有的人可能由此患上日光性皮肤病,在曝光部位发生成片红斑、水肿、丘疹、丘疱疹、风团,严重者可出现水泡,有明显的灼热或刺痛感。还可有头痛、发热、心慌、恶心等全身症状。

    骄阳下如何保护我们的皮肤呢?

    首先,要保护自身防御功能。我们的皮肤本身就是防日晒的天然屏障,正常皮肤的表面膜、角质层和黑色素均对光线有一定的防御作用,特别是黑色素的保护作用更大。日光性皮肤病均以皮肤较白或肤色较淡者多患,而皮肤偏黑者则较少患。这表明应注意保护皮肤的正常状态与功能,一味追求皮肤嫩白和美白的作法都可能不利于预防日光性皮炎。还可以经常性短时多次日晒,以促进黑色素形成而加强对紫外线的预防能力。

    其次,采取有效的避光措施。外出戴太阳帽、穿长袖衣裤,或用遮阳伞、防紫外线伞等。不要在接触或服用含有光敏物质的药物后晒太阳,如防风、白芷、芸香等中草药,避免引起外源性光敏性皮炎。同时,使用遮光剂,在外出前10―15分钟涂抹,其光保护指数(SPF)应大于15,且作用稳定性久、无毒性、无致敏性。

    经常口服维生素B,也可以降低皮肤对日光的敏感性。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郑岳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