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67
肺活量可预测寿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经过长达30年的研究发现,肺活量对远期和近期死亡率都能作出预告,即能预测一个老人还能享寿多久。他们认为,这种肺功能的测定,可以作为一个人总的健康状况和精力标志,也可作为对生命力的一种精确度量。

    肺活量是人们在做最大深吸气后,再做最大呼气时所呼出的气量。成年人的肺活量平均值,男性为3500~4000毫升,女性为2500~3500毫升,经常参加运动的人,可达5000毫升以上。肺活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一般每10年下降9%~27%,老年人减退的趋势特别明显。

    为此,国外也将肺活量作为检测衰老的首选项目之一。科学家指出,肺活量低的人不能指望和肺活量高的人一样同享高寿。如果今后这种方法完善和实用化后,就可对死期进行预测,进而人们也可应用各种方法延缓“死神”的降临,其中,坚持参加体育锻炼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唐德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