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522
老人日常保健法(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十五)手动腕摇

    站位坐位均可,先双手5指握拳展开50~100次,活动指掌关节;然后,上肢的腕、肘、肩关节带动前臂和上臂一起抖动50~100次。双手一握一展,可使掌指经穴启动,脉络畅通,关节灵活。整个上肢抖动,对神经、血管、肌肉、骨骼、关节和经络系统都可使其兴奋、活络、通畅,动作灵敏,预防骨关节疾病发生。

    (十六)运踝搓脚

    脚称人的“第二心脏”,腿脚肌肉几乎占全身一半,脚部穴位66个,约占全身1/10,腿脚是否强壮,是衡量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脚承全身之重,又为心血管系统之最远端,供血供氧少,血流速度慢,腿脚无力行动不便,易患下肢动静脉炎。“人老先从腿上老”的原因,就在于此。如何保护腿脚,一是每日多次摇动踝关节;二是坚持睡前热水洗脚(亦可冷热水交替洗,冷10秒热3分,增强微血管舒缩力);三是洗脚擦干后,双脚互相揉搓,搓热为止;四是四季都要注意双脚双腿保暖防凉,以保持血液循环旺盛,经络穴位畅通,预防周围血管疾病发生;五是每天早晚对足部穴位进行按摩;六是坚持走路,慢跑或下蹲运动,以增强腿脚功能。

    (十七)关节按摩

    老年骨、关节、肌肉退化,各个关节运转受限,故应经常按摩,促其保持灵活。

    除关节自行屈曲旋转外,对上肢的指、掌、腕、肘、肩关节,下肢的趾、跖、踝、膝、髋,亦用手指、手掌进行按摩、揉搓、推拿、拍打,使关节腔及其周围组织兴奋,新陈代谢旺盛,关节液正常分泌,关节功能良好。 (张 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