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4616
如何正确理解乙肝“转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所谓乙肝“转阴”,通常是指乙肝血清学指标即乙肝五项(二对半)中,e抗原由阳性转变为阴性,有时也指表面抗原转阴。

    一些病人及家属总是把乙肝“转阴”作为治疗的目标。因而,一旦查出乙肝血清学指标阳性,就四处奔波,寻求乙肝“转阴”的秘方。某些不法行医者以及一些野医、游医也正是抓住了患者及家属的这种急切心理,大做特做“转阴”的文章,一时间社会上“转阴”风起,什么“转阴汤”、“转阴王”此起彼伏,致使不明真相的患者上当受骗,步入乙肝治疗的误区。

    那么应该怎样正确理解乙肝“转阴”呢?一般讲,可根据临床表现、肝功能和血清HBVDNA检测结果来判断,如果随着e抗原的转阴,e抗体的阳性病情明显好转、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血清HBVDNA明显减少或阴转,则提示乙肝病毒复制减少或停止,疾病可能从此稳定;如果e抗原转阴,e抗体阳转后,病情不见好转反而恶化,血清HBVDNA并无减少,则很可能是病毒发生了变异,应到专业医院确诊并请专业医生指导治疗,切莫听信所谓“偏方”、“验方”,滥用“转阴”药物。

    应该明确,e抗原“转阴”,必须同时伴有肝功能正常、血清HBVDNA转阴并能长期保持,才是乙肝治疗的理想目标,然而这一点并非很容易就能达到,所以,盲目追求“转阴”,是不全面的,也是不科学的。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张照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