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686
坎坷求医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张建夫妇家住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周边,日子虽然不算富裕,但生活也算和睦美满。2000年3月,张建夫妇的儿子出世了,小家伙的到来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欢乐,同时也带来了一段惨痛的经历。

    2000年8月,一直都健康的孩子突然患了重感冒,夫妇二人急忙带着孩子到几十里外的章丘某医院看病。经过几天的治疗,孩子的病情稳定了,但高额的医疗费用使张建为难起来。就在此时,主治医生主动提出如果到其个人诊所治疗,费用只是医院的二分之一。囊中羞涩的张建很痛快地答应下来,然而,这个决定却造成了自己终生的悔恨。

    一星期的针剂治疗结束后,孩子似乎恢复了健康。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一直让张建迷惑不解的事越发让他焦虑难安,原本已蹒跚学步的孩子再也站不起来了,细细观察,孩子的一只脚大,一只脚小,就连爬行也变得非常困难。焦灼的父母再一次将孩子带到几十里外的章丘某医院治疗。医院诊断为:药物注射性坐骨神经损伤,并认为该病可以通过手术来解决,但孩子年龄小,不宜手术,手术需要在一岁以后方能进行。医院的诊断让张建的心多少平静了许多,有了一个新的期盼。

    孩子一岁的时候,张建夫妇再次带着孩子踏上了求医的道路。在省城济南的一家专科医院,当医生检查完毕后,只是摇头,惋惜道:为什么不早些来呢?太迟了。一句话犹如晴天霹雳几乎击碎了一个父亲的心。直到2001年7月,孩子已经做过两次手术,可仍然是两条腿粗细、长短不同,另外一只脚还有外拐的现象,这说明孩子将可能留下终身的残疾。两次手术后,医疗费已累计1.2万元,这对于一个清贫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难以承受的负荷。经过一番周折,张建和当年的私人诊所达成协议,对方以1万元了结此事。可是1万元对于漫漫求医路只是杯水车薪。

    面对种种不幸,面对可能终身残疾的儿子,究竟何去何从,张建一脸的无奈与迷茫。(实习生 裴文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