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687
医患沟通的艺术(上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世界卫生组织一位顾问曾做过一项调查:当病人诉说症状时,平均19秒钟就被医生打断了;

    ●更有甚者,一位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大夫,竟然不会问诊。那么,医患如何沟通?其中有无技巧可言?本文是我国著名精神科教授许又新的一些体会和经验总结,其中有些技巧是精神医生必须具备的技能,通科医生也可以借鉴。

    医患之间的沟通不仅为诊断所必需,也是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

    医患之间的沟通带有专业性,因此,医生应该起主导作用,埋怨病人拙于表达是错误的。

    医患沟通,最重要的是医生的态度。医生必须诚恳、平易近人,有帮助病人减轻痛苦和促进康复的愿望和动机。说沟通能力是医生必不可少的能力并不为过。下面谈的虽然侧重在交流技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