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001
书画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自古书画家多长寿,书画之所以祛病延年,其奥秘如下:

    静心养性 当心中郁闷时,它能使你解脱;顿生狂喜时,又能让你头脑冷静。书法与太极拳有相通之处,与气功有异曲同工之效。“一管在手,万念俱消”。书画创作时,需绝虑凝神,心平气静,使大脑“入静”。

    美意延年 书画家在作品完成之后,便是一番美的艺术享受,创作欲得到满足,喜悦之情油然而生。赏心悦目的良性刺激对身体健康是一种活化剂。创作者和观赏者通过对作品的推理、联想等换位思维活动,伴随形式对感官的刺激,触发情感产生双向的心理保健效果。

    乐观生寿 书画家特别是山水画家,大多处世乐观,为人豁达,心胸开阔。这得益于他们壮游万里、饱览大好河山无限风光的结果。

    强健体质 书画中的运笔本身就是一种较全面的体内运动,它能使体内脏器得到按摩,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旺盛。另外,外出旅游写生,爬山涉水也是一种强健体魄的运动。 (孔令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