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002
书中自有长寿经——记活到老学到老的张鲁泉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我国人均寿命目前已超过70岁,60岁以上人口已远超过1亿,可惜的是寿命的延长只是待病期的延长,并不是健康的延续,如何做到寿命延长,而待病期保持不变或缩短,已成为医学界和人口学者共同关心的话题。近日我们走访的张鲁泉老人却是一位高龄而且健康的寿星。

    在济南市第一老年公寓走廊遇到张鲁泉老人时,他正疾步要赶下楼送一送来看望他的小儿子,嘴里念叨着:他忙,我在这儿也生活得挺舒心,孩子们放心也就不常来……老人精神矍铄,白发直立,实在看不出他就是公寓里管理人员说起的那个94岁高龄的老人。

    公寓的医护人员介绍说,张老身体奇好,现在除了听力稍有减退外,其他老年常见病都没有,而且记忆力保持得很好。打住进老年公寓,老人几乎没得过病。无论风雨,天天都能见张老一大早绕楼锻炼,主要是走步。

    老人的房间阳光充足,陈设简单。问起他的身体状况,张老反应奇快,呵呵一笑,侃侃而谈:“我这辈子不吸烟不喝酒,身子骨一直挺好,感冒都不怎么得。脑子也好使:前几天,三年前在这儿工作的年轻人在路对面遇到我,我一下就叫出她的名字,让她惊讶半天。以前看过的书我还能记得,《出师表》我都能一字不落地背下来。”

    慢慢聊起来,我们了解到,虽然张老一生没上过几年学,但他把自己的子女都培养成了高级知识分子;他身边的朋友,也多为教授学者。按他自己的话说,“跟他们在一起,不懂就问,能学到很多东西……”张老爱学习,这可是出了名的。

    “我喜欢临摹练字。练字呀,十年八年练不出什么,我一练就练了五十年,对身体好呀。”老人边说边拿出他多年练的字给我看。“我一天也不写多,每天定点写上一百多字……”老人的字写得说不上多漂亮,但写得非常认真。老人的字帖很多,大致数起来种类有五十多种。有些已经泛黄,很难辨出哪个年月的,但却依然能看得出岁月刻划的痕迹。翻看老人的字帖时,我们惊喜地发现了老人长寿的秘诀——一本《长寿精要》。红的、蓝的、黑的,各色的批注记载着老人用心学习的历程,一下子使泛黄的书页充满了生机。“只是平时看的时候自己的一点心得。”老人谦虚地笑了笑,可我们哪里肯放过学习“养生真谛”的机会,来回地翻着,一阵阵墨香飘过。“水唯善下能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慎于服药,感冒必治”……一句句批注让我们顿悟,怪不得张老年过九旬还皮肤光滑、四肢灵便,这真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长寿经”呀。

    要走了,老人还一再地嘱咐我们要趁年轻多锻炼,还告诉我一个小窍门:经常改换用手习惯,多用左手做点事,练练右脑。出门的那一刻,老人“总结”道:“健康是个长过程,长寿好比盖楼房,年轻时就要添砖加瓦。”

    “我会继续学习下去,健健康康地活过100岁,没问题!”老人有力的声音长久回荡于我们的耳边和心里。 (陈 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