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6201
多睡少动治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探索频道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也是百病之源。但迄今为止,仍然没有找到对付它的特效药物。

    不久前国外有关专家发表了一份关于治感冒的研究结果报告,认为当前治疗感冒的主要手段不是药物,而是休息。他们将5620例感冒患者分成休息和未休息两组进行临床观察。结果表明,休息组的病程比未休息缩短了2.3天,并发症阳显著减少。

    多睡少动为何能治感冒呢?美国哈佛大学医院的专家研究发现,人们在睡眠时,机体的免疫细胞能制造一种叫“胞壁酸”的特殊物质,这种物质不仅可促进睡眠,而且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对感冒患者颇有益处。感冒患者发热也是一种促进体内“胞壁酸”产生的过程,故此,感冒患者也不应“见热就退”。反之,若感冒时剧烈运动或睡眠减少,则体内的“胞壁酸”生成就会减少,这样,机体的抵抗力下降,病毒便会恣意繁殖,以致病程延长或并发多咱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等等。

    为此,专家们建议,凡是感冒患者有发热(体温超过37.5℃),或出现明显的咳嗽、浑身酸痛等症状时,则应放下工作或学习,休息2~3天,至退热及症状消失为止。休息期间,应以卧床为主,也可在房间或庭院里散散步步。每日应保持10小时以上的睡眠,同时注意多饮水,吃一些营养丰富和易消化的食物,身体多会很快地恢复健康。但是,如果身体已伴有合并症的表现,睡眠治疗也并不灵验,而应及时看医生为妥。 (徐俊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