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6199
颈椎病——变化多端的魔鬼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众所周知,颈椎病的常见症状是:颈肩疼痛、颈部活动受限,位置性头晕、上肢麻木等。但也可出现一些特殊的症状,常见的有:

    吞咽障碍 吞咽时有食道异物感或梗阻感,少数患者伴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这是由于颈椎前缘骨赘直接压迫食道后壁而致局部狭窄,或颈椎病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食管痉挛的缘故。也可因颈椎骨刺形成过速引起食道周围软组织刺激反应所致。

    视力障碍 视力下降,眼睛胀痛、怕光、流泪、瞳孔不等大,甚至视野缩小,视力锐减,个别患者可引起失明。这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继发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病损有关。

    心绞痛 心前区疼痛、胸闷、早搏和心律失常,心电图可呈冠心病、心绞痛表现,称为“颈心综合征”。这是由于脊神经后根受颈椎骨赘刺激或压迫所致。

    高血压 颈椎病可引起血压升高,称为“颈性高血压”。这与颈椎病所致椎——基底动脉供血失常和交感神经受刺激引起功能紊乱有关。

    胸痛 起病缓慢的、顽固性的单则胸大肌、乳房疼痛,伴有胸大肌压痛。这是由于支配乳房区域的颈6~7神经根受颈椎骨赘的压迫有关。

    猝倒 站立或走路时因突然扭头,身体即失去支持力而倒地,倒地后很快清醒站起,不伴意识障碍,无后遗症。患者可伴有位置性头晕及头痛、恶心、出汗等症状。这是由于颈椎的增生性改变压迫了椎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导致一过性脑血流不足而产生的。 (商 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