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904
马蜂窝 捅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3期(总第809期 2001.08.13)
     一向淘气的山山喜欢干一些让家长不放心的事,这天在放学的路上,山山和几个小朋友看见大树下几只马蜂围绕着蜂窝忙碌,胆大的山山不顾小伙伴的反对拿起竹竿便捅,被激怒的马蜂一下子包围了山山。

    被马蜂刺伤后其毒素可引起局部灼痛、红肿、水疱等表现。若多处受刺伤则毒素被吸收可引起头痛、全身剧痛、吞咽困难、呕血、呼吸困难、肝功能损害、血细胞破坏、黄疸、肝功能衰竭、无菌性脑膜炎、脑梗塞等全身多器官的损害,甚至于死亡。蜂刺本身作为一种异物也可引起局部组织溃烂、坏死,甚至大出血,形成空洞。

    被马蜂刺伤二十多处的山山随即出现颜面部和全身水肿、黄疸、酱油样尿、呕血、黑便,继而出现昏迷。在当地医院治疗无好转后转送省城医院,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立即一一拔除山山头面部的蜂刺并在伤口涂氨水、小苏打水等碱性药物以防止毒素继续吸收及局部组织溃烂、坏死,并用人工肾法清除已经吸收的毒素、治疗肾功能衰竭,配合输血、止血等抢救措施后,山山才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山山得救了,但家长和小朋友应从这个病例学点什么?, 百拇医药(马祖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