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43298
室 外50%~60%的相对湿度最为适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室 外50%~60%的相对湿度最为适宜

    空气湿度与人体健康关系十分密切。空气湿度过大或过小,都对人体健康不利。试验表明,50%~60%的相对湿度对人体最为舒适。

    湿度过大时,人体中一种叫松果腺体分泌出的松果激素量也较大,使得体内甲状腺素及肾上腺素的浓度就相对降低,细胞就会“偷懒”,人就会感到无精打采、萎靡不振。湿度过小时,干燥的空气易夺走人体的水分,使人皮肤干裂,口腔、鼻腔粘膜受到刺激,出现口渴、干咳、声哑、喉痛等症状。

    现代医学还证实,空气过于干燥或潮湿,都有利于一些细菌和病菌的繁殖和传播。科学家测定,当空气湿度高于65%或低于38%时,病菌繁殖滋生最快;当相对湿度在45%~55%时,病菌的死亡率较高。

    正是因为空气湿度影响着人体健康,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关注温度和晴雨,也要注意空气中的湿度变化。在掌握四季变化规律的前提下,做到善于调节居室内的空气湿度。 (霍寿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