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发物(忌口)
编号:10752616
忌口,服中药不应被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忌口,服中药不应被忽视

    中医认为服药应特别讲究忌口,目的是避免所服药物与某些食物或药物相互作用而降低药效或产生毒副作用。

    首先是饮食禁忌。证候有寒热虚实之分,药物有性味归经之别,食物有寒热辛温不同。因此,必须使食物属性与证候、药物属性相适应。现将各类宜忌范围介绍如下:①油腻类。家禽家畜肉类、油脂厚味及油炸食品易损脾胃,助湿生痰,故外感发热、肝炎黄疸、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脂肪肝及腹泻者不宜食用。②生冷类。瓜果及生冷蔬菜等,因性寒而影响胃肠功能,故肠炎、胃病及一切虚寒病证者宜禁忌。③海腥类。鱼虾蟹等水产品,性味多咸寒而腥,多食伤脾胃,并可发生过敏而诱发疾病,故过敏性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紫癜者应慎用。④辛辣类。葱姜蒜酒等,性味多属辛热,多食能生痰助火,散气伤血,因此阴虚阳亢及一切出血性疾病、咳喘、高血压、痔疮、便秘患者应忌之。⑤发物类。除海腥外,还有蘑菇、毛笋、香蕈、公鸡等,它们都是生痰助火之品,易诱发旧病,凡患脾胃病、肝肾病、皮肤病等不宜食用。

    还有服药禁忌。在服用某些中药时必须禁服与这些药物有减低、抵消药效或产生毒副反应的其他药物,如人参、党参忌萝卜;贝母、枣仁忌茶叶;茯苓、丹参忌醋;服用地黄、首乌忌葱、大蒜。十九畏十八反讲得非常清楚,没有特殊情况,应当严格遵守。

    (马 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