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0752958
剖腹产手术目击记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剖腹产手术目击记

    7月24日,在征得院方同意后,记者走进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手术室,亲眼目睹了一例剖腹产手术的全过程。经过35分钟的剖宫手术,医生成功地取出一名健康男婴。

    早8时50分,产房医护人员已做好了对产妇的术前处理。

    参加手术的有主刀医生、医助、麻醉师和器械护士、巡回护士各一名。手术室里一片繁忙,这边,手术医生在认真检查产妇血压和胎心位置、速律;主刀医生与助手核对患者病历,包括输血单、手术审批表、静脉点滴催产素、催引产观察记录等。那边,器械护士在仔细地清点手术用具,边数边报出数目,巡回护士监督核对。医护人员介绍说,这是一个严肃认真必不可少的程序,术后还要重复清点一次,以免止血钳、纱布等遗留在患者腹内。为避免感染,麻醉医生在患者背部和下腹部进行了3遍消毒。

    麻醉师尹医生告诉记者,本例手术采用的是部位麻醉,在患者背部经硬膜外穿刺后注入麻醉剂。局麻的特点是:用药后,患者身体的特定部分失去痛感,但神志保持清醒,是不涉及主要脏器的手术常用的麻醉方法。

    9时32分,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手术正式开始。主刀医生纯熟地切开患者下腹部的表皮层和脂肪层,接下来的肌肉层由医生用双手钝性撕开,腹膜就露出来了。为了保证胎儿不受损伤,医生小心地用镊子在腹膜上夹开小口,再轻轻撕开;最需要谨慎的就是剖宫了,主刀医生迅速准确地在子宫下段切口。吴医生把双手伸入产妇宫内,捧住胎儿的头颈,轻轻向外提,露出了孩子长满黑发的头顶;医生再稍用力,胎儿的身体就被完全取出来了!断脐后,巡回护士接过胎儿,在他小屁股上轻拍了一下,孩子哇哇地发出第一声啼哭。然后将他抱到妈妈面前,让产妇看了一眼,就抱到产科观察。手术台上开始清理产妇腹内的羊水和污血。就要开始缝合了,医护人员再一次认真清点各种器械、用具,确保准确无误后,主刀医生和助手开始缝子宫、脂肪、表皮层,最后贴上了特制的创口贴布。10时07分,关腹完毕,手术全部结束。

    (实习生 方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