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379
孩子心理变化缘于父母离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去年,一初三女生在母亲陪同下来看心理医生。母亲说:“最近半年以来,孩子不像过去那么有说有笑了,经常一个人闷在屋里,有时两眼发呆,比过去好哭了,学习成绩也逐渐下降。还有一学期就要考高中了,老这个样子,该怎么办呢?”谈话间,女生一直呆呆地坐在一旁。

    我征求母女两人意见,女生示意让母亲在诊室外面等候。在医生的启发下,女生开始讲话:“不知为什么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去想别人现在正在想什么。我是否脑子有问题了?”“有时有事没事就想哭,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有时不知不觉脑子就开小差了,学习成绩老下降,这可怎么办呢?”

    经过医生的耐心询问和了解,女生最终双手掩面哭了起来。慢慢地低声说:“爸妈离婚了。”

    经过大夫的细致分析和建议,女生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今年春节前,母女俩又来访,这次女生的脸上已挂满了笑容,高兴地告诉我这次期末考试成绩非常理想。

    这是一例由于父母离异造成孩子的典型的心理应激案例,这种类型的问题生活中非常多见。导致心理应激的诱因也很多。由离异导致的当事者双方及其子女的心理应激甚至心理疾病也相应增多,尤其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相当严重,有的可能是终生的,有的甚至走向了犯罪,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许多夫妻离异双方往往只关注财产的分割,但是双方意识不到寻求心理帮助,更少顾及到孩子的心理帮助,只是从生活上尽力去弥补给孩子造成的影响。比如,无节制地给孩子买东西(衣服、食品等),这反而又给孩子带来了新的心理负担和心理困惑,造成更大的心灵荒漠。

    只希望通过这个例子能引起人们对心理问题的关注,遇到问题及时地积极主动地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让人生更快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