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4276
孕育宝宝之前做个基因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孕育宝宝之前做个基因诊断

    随着人类基因的不断破译,基因诊断已来到我们身边。据互联网上“人类基因突变数据库”统计,在940种疾病中发现是何种基因缺陷导致这些疾病,可以用作诊断依据。

    北大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戚豫说:曾有一对漂亮的姐妹,智力发育比同年龄的孩子差得多。住院化验发现她们的肝功能不正常,血液中及尿中的铜均升高。医生考虑他们可能患有一种先天性代谢性疾病——肝豆状核变性,是WD基因缺陷所致。研究人员为这对小姐妹做了基因检查,发现她们都有WD基因缺陷,这样就可以确认为肝豆状核变性了。此后就应该吃铜含量低的食物,再用促进铜排泄的药物,可以控制这种疾病的发展。

    产前基因诊断较一般的基因诊断复杂,但成功的例子也不少。有一个女孩在两年前被确诊患有一种罕见的恶性苯丙酮酸尿症,父母想再要一个孩子并得到了二胎指标。为找出病因,全家先期接受了基因检查。结果发现父母各带着一种基因突变但不发病,女孩带有两种基因突变而发病。因此这位母亲再次怀孕后,产科医生分别取了少量绒毛膜和羊水,然后提取出胎儿的DNA进行这两种基因突变的分析。

    对这一类型的遗传病,胎儿不带或带有两种突变之一都不会发病。即使胎儿和第一胎一样带有双重突变会致病,如果从孕期开始补充特殊因子,配合药物治疗也能不发病。可喜的是,胎儿的产前基因检查结果完全正常,不带父母的任何一种基因突变,将来定会是一位正常的婴儿。女孩的小姨还没有结婚,这一次随家族一起做了基因检查。当她得知自己带有和姐姐相同的基因突变后,不由担心起来,表示要让未婚夫也来检查一下基因,以便婚后优生优育。

    基因诊断可以避免严重的带有遗传缺陷的婴儿出生,十年来已经使欧美高发的几种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基因诊断还提供了早期对症治疗和基因治疗的可靠依据,给遭受遗传病困扰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摘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