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4057
心脏病出现“40岁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心脏病出现“40岁现象”

    上周,两位40岁的导演冯小刚和古榕相继猝发心脏病,使这一老年病患者年龄前移的趋势再次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的心血管外科教授许建屏,他认为,心血管疾病的“40岁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据介绍,心脏病属于“富贵病”,是由于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和胆固醇造成的。许教授分析,现在40岁左右的人群的生活特点,使得他们猝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越来越多:一是喝酒、抽烟、熬夜,使得肌体调节紊乱;二是太注重滋补,吃肉、吃高营养的食物,造成体重偏高、胆固醇偏高和血压偏高;三是科学技术和现代化办公设备,使他们越来越缺乏身体锻炼;四是这一年龄段的人大多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体力透支,成为诱发心脏病的因素。已有医学专家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和人的疲劳程度、体质有很大关系。

    更重要的是,中、青年人对这一病症的预防重视不够。许教授说,现在他在门诊接触到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年龄越来越低,“最年轻的一位才28岁,这些人在发病的时候往往没有任何先兆,可是一发作就是大面积心梗,而且他们的身上往往都没有备用药物。”

    对此,许教授建议40多岁的中年人群,应该注意适当休息,锻炼身体。过于肥胖和高血脂、高血压患者,应该及时将体重、血脂、血压降下来,少抽烟、少吃盐,让自己身上猝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减到最低程度。 摘自《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