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689
医患之间沟通的技巧(上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善于提问。尽可能不按教科书的检查表和病史采取格式化的固定顺序提问,尤其要避免连珠炮式的“审问”方式。提问大体上有两种:

    “封闭式”和“开放式”。“封闭式”提问只允许病人回答“是”或“否”,或者在二三个答案中选择一个。这样的提问限制了病人的主动精神,容易陷病人于“受审”地位而感到不自在。尽管在某些情况下,封闭式提问是必要的,如为了弄清楚某个症状的确切部位和性质等,但一般情况下应尽可能少用。“开放式”提问使病人有主动、自由表达自己的可能,这既体现了医生对病人独立自主精神的尊重,也为全面了解病人的思想情感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病人愈是感到受尊重,感到无拘束,他就愈是可能在医生面前显露出自己的真实面目。

    医生还常常采取“有限开放式”提问,例如问病人:“昨夜睡得怎么样?”“有限”指只限于昨天的睡眠,“开放”意味着病人的回答有很大的自由。可简可繁,侧重点可由病人自由选择,病人自认为无关紧要的事可以不谈。

    ■重构。把病人说的话用不同的措辞和句子加以复述,但不改变病人说话的意图和目的。例如,病人诉说:“我的母亲根本不理解我,也不是真正关心我。”这显然是一种抱怨,下面是医生恰当地反应的一种形式:“你的苦恼我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亲人的理解和关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