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0765770
外公的微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外公的微笑

    现已八十高龄、住院一个多月、瘦得皮包骨的外公出院回家后,本来站不稳的脚又跌了一跤,左腿骨摔裂了,又躺了一个多月的床,可谓吃尽了苦头。每当我在他身边时,他都忍着疼痛咧开没有戴假牙的嘴笑得像个小孩子,我跟他说话的语气也好像在哄小孩,以前那个严肃认真的模样已荡然无存了。

    一次,我因有事一连两天没有过去看他,他却自行把上了药的夹板拆掉,不论外婆怎样劝说也无济于事。看到我来了,他就像小孩子一样的无助,并一再向我保证说他以后不会自行把夹板拆开了,脸上也随即露出欣喜的笑容。

    然而在外公的笑容里,我看到的却是他深藏于内心深处的苦痛与无助。在他的潜意识里,只是想借拆夹板来引起儿孙们的重视,就好像小孩子故意搞恶作剧引起大人注意一样。

    这不禁使我体会到了解老人内心需要的重要,而这种需要就是爱。 (小 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