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养花弄草
编号:10765768
养花怡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养花怡情

    自古以来,中国人憧憬的至佳生活环境,叫作“花香鸟语”。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花卉能缓和太阳辐射、降低温度、提高相对湿度、减少噪音。唐朝诗人韦应物有诗说:“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翻风适自乱,照水复成妍。”形象地道出置身花间的美妙感觉。花的绿叶还可调节人的神经系统、缓和血液速度和心跳频率、降低血压、平稳情绪、消除疲劳。

    现代科学证明,花卉是天然的“芳香制造机”。花的香气可以镇静安神,调合血脉。菊花的香味能“通天窍,利卫气”;荷花和水仙花的香味使人的感情温顺缠绵;紫罗兰和玫瑰的香味可给人以爽朗、愉快;天竺葵的香味能镇静神经和消除疲劳;康乃馨的幽香有“返老还童”之妙,唤醒老年人对自己孩提时代纯朴欢乐的回忆;柠檬香味可驱赶睡意,使人思路清晰;梨花的香气醉月欹风,会烟带雨,潇洒丰神,使人沉静淡泊;橙花的清香更是奇绝于世,用它蒸制的茶叶一向是龙虎山进御的绝品。

    花卉是净化空气的“高手”,它能够制造对人体十分有益的“负离子”,其分泌的杀菌素能杀死结核、痢疾、伤寒、白喉、流感等病菌、病毒,还能刺激感觉和呼吸器官,调节中枢神经功能。很多花卉能吸收空气中的毒素,例如夹竹桃和石榴之于铅,美人蕉和茉莉之于氯,米兰和紫丁香之于一氧化碳,前者皆是后者的“克星”。花卉简直是环保战线的无名英雄!

    每当我看到中老年人为养花草而忙碌于窗台前、走廊中,或者在庭院里慢锄喷洒,铺绿缀红,我总要想起宋朝文豪苏轼的诗句:“蕉心不展待时雨,葵叶为谁倾夕阳……” (晓 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