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101
孩子牙不齐何时矫正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孩子牙不齐何时矫正好

    多数家长认为孩子的牙齿不齐应等到牙齿全部换完以后再作矫正,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在口腔科门诊上常常遇到一些牙齿错颌畸形的患者未能在最佳的矫治时机进行治疗,而给目前的矫正增加了矫治的难度和费用,一些患者甚至造成终生遗憾。那么,孩子的牙齿不齐到底在什么时候矫正最合适?

    牙齿错颌畸形是指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常见的有鼻炎、扁桃体炎引起的口呼吸),口腔不良习惯(如咬铅笔、吮下唇、吮手指等),替牙异常等造成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比如牙列拥挤不齐,上下牙弓、上下颌骨之间的不协调(常见的如“地包天”、牙齿突度太大即“暴牙”等等)。现代错颌畸形的概念已远不只是牙齿错位和排列不齐,而是指由牙、上下颌骨、颌骨与颅面之间的不调引起的各种畸形。

    一般来说,单纯的牙齿错位和牙列拥挤不齐,并不伴有骨骼发育异常的畸形,可以在12岁左右即乳牙列全部替换形成恒牙列后进行矫正。此阶段是人由少年到青年的一个发育阶段,这个过程骨组织反应迅速,钙化较快,对正畸治疗反应也较明显,把握好这个时机可使错颌畸形获得很好的矫正。但是如果错颌畸形伴有严重的骨骼发育异常,如严重的反颌即“地包天”,其上颌骨的发育受到了下颌骨的抑制,会导致面中1/3发育不足,面中份凹陷;再比如严重的上颌前突、下颌后缩的畸形,会形成“鸟颌畸形”,即脸型像鸟嘴一样。以上种种畸形不但会影响咀嚼功能和容貌,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因此应该尽早进行矫治,而不能等换完奶牙再治疗。如果您孩子的牙齿患有一定程度的畸形,最好咨询一下口腔正畸专业医生,以决定何时进行矫正最为合适。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口腔正畸科 张士杰), 百拇医药